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遊戲製作人的工作

http://blog.monkeypotion.net/reading/gameindustryreading/so-you-want-to-be-a-producer

每一位能夠勝任遊戲製作人職位的人,都需要具備下列這些屬性:
  • 優秀的時程安排能力。
  • 極佳的組織技巧。
  • 傑出的領導力與建立共識的能力
  • 從頭至尾指揮專案的開發,使其能夠在期限內完成的能力。

身為製作人,你最初的任務有兩個面向:第一,概念化或者辨認出你所相信的遊戲概念。第二,將這些想法推銷給上頭的管理階層。毫無疑問地,你將會被要求將你 的遊戲概念當作一個商業上的良機,呈現給上位的決策者或擁有資金的投資者。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夠使你得到足以開發遊戲概念原型的資金。

下一步,則該評估你的開發團隊。無論你是在尋找一個團隊投身實現你的遊戲概念,或者是在尋找一個持有引人入勝想法的團隊,徹底地評估每一位開發者以及整個 團隊,都是一項不可輕視的重要事務。把它想像成一個面試程序,你必須確認每位成員都具備正確的處事態度與專業技能。因為開發團隊所扮演的角色,和願景本身 具有相同的重要性,因為唯有優秀的團隊才能夠克服重重險阻,將「腦袋中的願景」化為「現實中的成品」。

前製時期:企畫設計、技術設計,以及可玩的遊戲原型

並以此評估團隊是否能在預期的時限內完成專案,以及你目標內的開發預算與開發時程是否符合實際現況

完整開發時期

遊戲製作人的角色,就是要成為這段期間裡的力量支柱,幫助團隊度過每一段無可避免的風暴。要讓你的團隊知道你會「為了他們而在」。請將他們所發出來的聲音,視為必須即刻處理的燙手山芋

讓團隊快樂:好的、壞的或醜的

讚美:如果在應得的時候真誠地給予,讚美會有很長遠的影響
透過開放式溝通以解決衝突:衝突,經常是溝通錯誤或缺乏溝通的一種徵兆。
加入市場分析、公共關係與行銷人員:在整個專案的開發過程中,將這三個團體視為你的盟軍是很關鍵的事情

最終開發時期:封閉測試、開放測試,最後的里程碑

在開發的最終階段,好好照顧你的團隊更是一件特別重要的事情。在最終的測試期間裡,將會是一段非常艱苦的時間;遊戲臭 蟲源源不絕地冒出來,其中有些臭蟲似乎不可能找到合理的方法修復,而程式設計者也可能正對於某部分的程式碼感到焦慮不安。身為遊戲製作人,這是一場你必須 帶領他們共同度過的風暴。

通過考驗

藉由建立出適當的處理程序,例如一個線上臭蟲回報資料庫系統,就可以幫助你的團隊減輕負擔。經過漫長的測試與考驗,當遊戲送廠壓片,專案告一段落後,記得舉行慶祝會!讓你自己和團隊有機會感謝這段期間以來的辛苦工作,並且感激我 們能夠在此做著我們熱愛的工作!

我認為溝通並不是從「說話」開始,而應該以「聆聽」做為起點。

然而,如果遊戲製作人或管理者,只是把團隊成員當作機器一樣,認為只要輸入指令,就可以得到分毫不差的結果,不會有任何失誤的話,恐怕就太過於高估了人類 的不確定性。我們並不是機械人,所以我們會有情緒起伏,有各自的工作態度,也有各自的人生目標。

如果團隊成員無法感受到公司或領導者對他們的關心,那他們又怎麼會關心公司的前途,或甚至是遊戲的品質?

他們需要你的指引,才不會走上歧路險途;他們需要你的信任,才能夠發揮出百分之百的戰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