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有效的會議主持技巧內容摘要

有效的會議主持技巧內容摘要:
準備議程:
會議議程是需要提出並討論的問題或專案的清單。它應當簡潔、一目了然
編寫議程時 要注意幾點:
1、議程開頭為會議的日期、時間與地點;
2、每一項均有一個編號;
3、每一項均有一個起始時間;
4、下次會議細節寫在議程的末尾。
確定地點:
選擇會議地點對於會議的成功是極為重要的,這不僅是一個舒適的問題而且要使與會者感覺到這個場所是適合於這個會議的。會議地點應與會議目的相適合。若會議的目的之一是讓兩部分人進一步相互瞭解,一種寬鬆的郊外氣氛是合適的。同樣的道理,不要在一個亂糟糟的開放式辦公室召開正式會議。

主席發揮以下的重要作用:

認識與會人員並幫助他們參與
確定與會人員的技巧和能力,鼓勵他們參與指定的活動,檢查進程並提供指導和協助。

提前計畫
確定需要在會議上討論的業務項目,決定可供選擇的方法,然後選擇完成任務的最好方法。

為會議做準備
需要時,在幹事和其他幹部的協助下計畫日程並檢查所有會議安排。

主持會議
在會議中提出議事規則,由會議成員批准接納,按照日程依序開會,讓與會者參加討論並確保秩序。

評價會議
評價每次會議,確保會議達到了預期目的。



 所以散會的條件是,清楚擬定下次的議程或方向,而且時間必須儘快且經大家同意。


領導人如果能學會如下的避免事項,可以更有效地領導:
(1)避免使與會者為難。你也許想責備某一個人,但是這種行動會使得所有的與會者產生自衛態度。
(2)避免代替小組思考。有些領導人往往想走在小組的前頭,做總結或回答問題,而不是鼓勵討論。
(3)避免以錯誤的方式?述事情。小組的對立很容易由於領導人粗心大意或添加色彩的陳述而造成。平淡地陳述意見容易抑制討論。
(4)避免透露領導人認為能接受的答案或解決辦法。表面上,職員傾向于按照他們想像的管理部門的希望來做出反應。假如目的是客觀地思考和真誠的雙向交流,那就要避免偏頗錯誤的想法。
(5)避免把討論從中心目的引發離題議論。要委婉地要求小組成員井井有條地走向會議的目的。當人們從事於細節性討論時,最好用提問把他們引回到正題。
(6)避免傲慢地對待關鍵問題或與會者。不同的人以不同的形式吸收資訊。要核查回饋的資訊,以確定會議的成效。
(7)避免尚未得出結論或者尚未開始積極行動就休會。要使結論為大家共同理解,並且即將付諸於行動。

沒有留言: